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作文技巧 >

书信有哪些要求

时间:2014-10-13 10:25:27来源:中小学生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1500字
书信是人们沟通信息、交流思想和经验的常用应用文。小学生所学的各种文体、各种修辞手段,皆可在,书信中使用。某种程度上可以说,语文成绩的好坏、作文的优劣皆反应在书信上。写一封好信,是检验作文学习的试金石。
书信需要有特殊的格式,要想写好书信,首先必须掌握它形式,并灵活运用称谓、敬语、致词等,词汇。
一封信由称呼、问候、正文、结尾、署名、日期等部分组成。
称呼的书写位置在第一行,顶格。依与收信人的关系,前面冠以“敬爱”、“尊敬”(用于长辈)、“亲爱”、“思念”(用于平辈)等形容词,后面缀称谓、职位(或其名)如:敬爱的爸爸”、  “尊敬的老师”、  “亲爱的姐姐”、“思念的刚刚好友”等。然后在称呼后面加冒号,表示下文有事情要叙述。
问候语是写信人表现自己的文明礼貌一种方式,空两格写在第二行,多用“您好”,后面加感叹号。
第二行也是问候语,但须简炼,一般只占一行或几个字,如:“近来可好?”、“身体如何?”、“工作忙吗?”等等。有时因公事或关系密切可省略这行间候语。
正文是书信的主体,另起一段。它要求用词委婉、直抒事由与思想、言语准确、简洁具体、叙述清楚、侧重点醒目,使收信人确切理解信的内容。正文的结尾都要写上敬词、祝词,如:“谨祝 冬安”(冬天用语),“敬祝  安康”(祝身体健康用语),  “此致  敬礼”……“此致”写在正文下一行,空两格;“敬礼”另起一行,顶格,并加感叹号。
署名另起一行,写在右下方,右边空一二格或顶格。为了示尊敬,可在自己名前冠以辈份、谦称,如:“学生  尤好学”,“您的挚友  盛夏”……
无论如何不能忘记写日期,日期可另起一行在署名的下面,也可在署名的后面(同行)。< 日期签署的种类有几种,郑重其事的可写全年月日;往来频繁的可只写月日,种类不拘,如:  "1997年 8月1日  ,  "97. 8.  1 ,  "1997.  8.  1",  "97.1/8”等。
信封亦不可忽略,信封左上方写邮政编码,下一行写收信人详细地址,中间居中位置写收信人姓名,为表示敬意也可后缀“老师”、“先生”等,姓名与后缀间隔一字;右下方先写一行寄信人详细地址、姓名,再下一行写寄信人邮政编码。
写信的目的是传达信息,表达感情,内文与信封都要字迹工整,唯有如此,书信才能平安到达对方手中。同时,工整的字迹也是对收信人的一种尊敬。
作文投稿

书信有哪些要求一文由中小学生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中小学生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